柳辰

去看看博物馆怎么样?

抓住莫扎特(决赛1.0)

⚠️给学校比赛用的小剧本

⚠️借鉴了法扎德扎,灵感来源是kitsch

⚠️为了观众理解方便与史实有出入

⚠️结果最后因为学校的灯光设备被限制了演出方式,改了不少地方(下文是原版)

⚠️这只是个存档






(德沃德上场,在桌旁办公,桌上摆“问询处”牌子,游客1、游客2气冲冲上场)

德沃德:欢迎来到莫扎特诞辰270周年纪念特展!请问我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游客1:我要投诉!你们竟然把萨列里和莫扎特摆在一起?!你们这是安的什么心!

保安:(安抚)这位女士(or先生),这次特展的所有文物都来自萨尔茨堡的莫扎特纪念馆和莱尼亚诺的萨列里纪念馆,没有任何造假。

游客1:不是这个问题!那可是萨列里——安东尼奥·萨列里!!!杀了莫扎特的庸才,而你们竟然……(把他们摆在一起)

游客2:(打断)胡说八道!我和你说过多少次了萨列里根本就没毒死过人!!!那个人渣赌徒是自己得花柳病死的他自作自受!!!然后你们还污蔑萨列里杀了他?!要我说,就是莫扎特杀了萨列里!!!

游客1:你——

(游客动作定格,身上灯光暗,追光突出德沃德,他虽看着两人争吵,却极度兴致缺缺)

德沃德:(拉长音)又——来——了——每天就是这堆破事儿。谁杀了莫扎特而他本身又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故人已逝无再言,今人寻踪求真面——(思索一会儿)这样吧,我们讲个故事。(拍桌子,灯灭。追光再次亮起时德沃德立于舞台中央,调整领带)

德沃德:首先重新介绍一下自己。我是德沃德,人如其名,这座博物馆的守门犬,今天的讲述人。而正如您所见,故事的主角就是刚才那位——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而他又是谁呢?

画外音(游客1声):是神童!

德沃德:(赞赏地)神童!就是如此——

(德沃德灯光灭,幼年莫扎特、利奥波德、贵族们灯光亮)

(幼年莫扎特弹琴:小星星变奏曲)

利奥波德:这首歌在他7岁时独自写出,音符无不正确而富有意义!然而我儿子的才能决不局限于此!

(利奥波德掏出一根布条蒙住小莫扎特的眼睛)

利奥波德:用布蒙住眼睛也阻挡不了音乐从他手下流出!

(小莫扎特弹D大调,众贵族惊讶且议论纷纷)

贵族们(起身鼓掌,由衷地):“何等奇妙!”“这是被缪斯吻过的双手!”“神才!神童莫扎特!”

“神童!”“是神童!!”“神童——”

(灯光灭,德沃德身上灯光亮,在舞台中央放飞自我)

德沃德(边吼边拍巴掌):神童!神童!神——(忽停)哎呀?神童?(思索状)真的吗?只是神童吗?

(德沃德打响指,灯灭,莫扎特、安娜、听众灯亮)

(莫扎特弹琴,听众鼓掌,莫扎特鞠躬并表达感谢,听众满意离去只剩下安娜)

莫:(气喘吁吁看怀表,惊喜)今天竟然结束得这么早!太好了妈妈!我们走吧,今天一定能赶上给您看医生!(安娜无反应)

莫:妈妈?(走进安娜,推搡,安娜摔到地上)

莫:妈妈!!!!!(恍惚)妈……妈妈……?我、我演完了!我们可以去看医生了!(惊惶一会儿后猛地看向观众)救救我妈妈,求求你们救救我妈妈!!我可以用你们最喜欢的我的音乐和你们换,我可以……(忽停,跌坐,爬着后退,惊恐)不对……你们不会救我妈妈……(手伸起指观众)你们甚至连我都不会救!!!你们只喜欢我神童的名号!!!你们都把我当神,可全都忘了我也是个活生生的人!!!

(灯光灭,德沃德身上灯光亮起,他在听众席上,正看得津津有味)

德沃德:啊——悲剧,美妙的悲剧!群众喜欢名人身上发生的悲剧,正如他们喜欢一切阴谋。(做说悄悄话状)不得了啦!莫扎特收到了死神的委托!(听悄悄话状,换声线)没错我也听说了!死神要他做自己的安魂曲!(说悄悄话,换回声线)但是为什么?他才30多岁……

画外音(洪亮又深沉):因为嫉妒莫扎特的安东尼奥·萨列里给他下了毒!

德沃德(恢复正常,兴奋跳起):安东尼奥·萨列里!终于轮到这个名字了!(对观众)您或许不了解他,但是没关系,德沃德来为您解答。

(德沃德一边走到舞台中央一边从裤兜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纸)

德沃德(装模作样清嗓子,一板一眼):安东尼奥·萨列里,1750年8月18日生于威尼斯共和国莱尼亚诺,于1825年5月7日在维也纳逝世,意大利作曲家,与莫扎特为同时代人,(一字一顿)同、时、也、是、毒、杀、了、莫、扎、特、的、凶、手?!(嫌恶的夸张表情)

(“是凶手!”画外音出现但越来越强且杂乱,德沃德起初显得被吓到而无措,后反应过来连忙把纸揉成一团狠狠扔在地上,声音才戛然停止)

德沃德:(皱着眉,不可置信)真的?你们都这么想的????你们……我……(扶额,无话可说的样子)算了,开庭吧。(摆手下场)

画外音:(法槌声)(傲慢地)现在开始萨列里对莫扎特谋杀案的审理……

罗森博格:(冲上台,阿马迪奥紧接上场在他后面死死架住他)让谋杀见鬼去吧!!!(挣扎)

画外音:(法槌声)肃静!(不耐烦地)是你俩在照顾那疯老头?直接告诉我们他究竟说自己是怎么毒死莫扎特的!

罗森博格:(挣脱)去他的毒死莫扎特!!!萨列里老爷都死了一个月了,你们却还在这里不依不饶!!!想知道他说了什么?!好啊,我这就告诉你们!!!过来阿马迪奥,老爷已经死了,能说话的只剩我们俩了!

两位护工(郑重走到舞台中央,齐声):我们,萨列里的护工,在此向上帝与人类宣誓:(举起右手)在萨列里整个疾病过程中,我们从未同时离场。我们严肃地对待如下问题:“萨列里先生是否在他疾病过程中提到他毒死了著名已故作曲家沃尔夫冈·莫扎特先生?”我们以我们全部的荣誉与理智答复:我们从未听闻萨列里先生提及这些话语,甚至是任何一丝可以暗示毒害事件的话语。

乔治·罗森博格,阿马迪奥·波思捷

维也纳,1825年6月5日

(一声法槌声,灯灭)

(德沃德灯亮)

德沃德:是的,就是这样。我们把一个人(“人”重音)尊为神明,却又把另一个人(同样重音)贬为魔鬼。作为历史的追逐者,我们的脚步不曾停歇,但我们的方向是否正确?若270年的时间就足以让我们误解两位名人,那这几千年来,我们已经有了多少个萨列里,又将会有多少个莫扎特?

德沃德:“追逐正确的历史”,听上去太难了,对吗?但这不是不可能的事!安东尼奥·萨列里已经有了自己的纪念馆,维也纳公墓内也有了献给他的眼泪和花。诚然,在大师死后做这些事或许有点徒劳,但那些花和泪却都是真真正正的!

德沃德:天亮了,我们的旅程又将开始。跑动起来吧追逐者们!真正的莫扎特在前方等待着你们——等待着我们!愿这一次,我们将抓住他的发梢与衣角!

 

end.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