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辰

去看看博物馆怎么样?

【墨魂】余忆童稚时

⚠️子美主场

⚠️说是子美主场但本人似乎并没有多少戏份

⚠️现任兰台是个子美厨

⚠️有大量自己个人对于墨魂设定的理解和私设

⚠️有官方未公布人设的人出现

⚠️一个子美厨兰台想让自斋里的子美在大家眼里年轻起来的故事

⚠️私心李杜tag

⚠️ready?






兰台在院内的那颗枣树上找到了不见踪影足足一日的李太白。

今天的诗仙又是一副胡人扮相。深眼高鼻络腮胡,嘴里哼着异域小调,仿佛全斋上下找的不是他这个人。

“你怎么跑到这儿来了?”兰台坐到他斜后方的杈上,倒是不急着叫人。

“认识的人我早都见过了,不认识的也没必要去见。我看这枣树生得茂密,就上来躺着休息一会儿。”

“您可是歇了整整一天啊李先生。”

对面的人大笑一声,回了一句“那又如何。”

“罢了罢了,不是魂飞魄散就好。但你得等我去给子美他们报个平安。那时你再躺多长时间都没人管你。”

兰台一挥袖子就要翻身下树,却被李太白一句话定住了。

那李太白忽地直起身,脸上半是疑惑半是惊喜:“子美也在?!可我自打来斋至此从没见过他本人啊?”

……什么?

“那中秋的时候大家做了个茶会,坐在你两边的人又是谁?”

“达夫和一个伛偻老人。”


“你问我眼里的子美是什么样儿的?着实是个有责任感之士。这墨痕斋不就是他一手……不是这个意思?就只是用眼睛看到的样子?”

高仲武搔头。他四处张望一番,最后举起手里锻炼用的棍子指向远处清扫落叶的人。

“就是个普通人,面相也温润和气,打人更疼不到哪儿去……”他顿一顿,像是怕被听去似的压低了声音,“可总皱着眉头,一副忧国忧民的模样,鬓角也花白……我说兰台啊,我们这些人有那么不让人省心?”

兰台望过去,只有满眼青丝。


韩退之是被兰台薅醒的。

一开始他还以为自己又睡倒在了什么奇奇怪怪的地方,等清醒些才发现这不就是我的房间我的床吗?再看兰台本人,脸上的表情竟有几分意难平。

兰台说:“太白他不认得子美了。”

韩愈于是明了。下了床,拾起案上的《杜工部集》交给兰台。

“兰台您之前说要先召集尽可能多的墨魂来稳住墨痕斋的魂力,所以韩某未提此议。

“但既然您发现了这个问题,那韩某觉得也是时候向您说明一下了。

“本次墨痕斋现世过于仓促,兰台也算是临危受命,只知自己要和我们这些死了多年的文人共事,却不知我等身为墨魂究竟是如何活于世上。

“墨魂并非史实人,不过是其诗文展现的某种情感,是那个真正存在的人的一个侧面而已。”

“所以骆宾王刚来的时候才是个七岁的抱鹅小孩儿?”

“唔……应该是这样。”

韩退之清了清嗓,把几声鹅叫轰出脑子:“这便是问题所在了——兰台应该知道,同一句话,十人读之有十种感触,千人读之有千个理解,墨魂生于诗文,亦是如此,或者说更甚。

“您挂在所有人各自房间里的我们自己的诗文,无疑可以增强魂力。但同时,每一诗、每一字,那其中的情感和背后的故事,也会被我等墨魂汲取同化,最后显于外貌性情之中。同时的,我们看别的墨魂,看到的也是组成其身的诗文辞赋,与您眼里的怕是大相径庭。

“韩某曾经去过子美的房间,也的确读了那些挂着的诗。皆为千古绝唱不错,可几乎无一不是老病孤舟、悲秋伤春。啊,当然这怪不得兰台。召集用诗当然是越闻名古今越好。只是人一旦被刻进历史就身不由己,更何况子美这种死后成名者。”

“所以……是因为那些诗写得太伤感,太白和仲武眼里的子美才异常苍老?”

“正是。更不要提李太白印象里的子美大抵一直都只有和他游山玩水时的年轻样貌。韩某不知兰台读过多少诗书,但兰台眼中的子美既然是青年,想必定不止那些忧国忧民者。或许您眼中的杜子美比我等易受诗文影响的墨魂更要真实吧。”

兰台被他这话逗得笑两声。可一掂量手里的诗集,心里的事又多了一重。

“……先生说的不假。我自幼喜欢子美,诗文也确实读过不少。长大后才发现世人皆说杜子美忧国忧民,愿得广厦千万大庇天下寒士。不能说这话不真,可我意难平的是没人记得他也曾裘马清狂,没人记得他一如李太白那样放浪。”

少年人抬起眼来:“我也不怕先生说我自私,可我是确实想看看年轻的子美,想看真真正正的,意气风发的杜子美。”

“众墨魂受兰台照料,自然听候差遣。”


高仲武又来打小报告,说在院里遭人暗算,凶器是几颗枣核。

兰台带着物证到了枣树下,一声“李太白”才出口,却看见两个脑袋从树叶子里支棱出来。

长胡子那个正是李太白本人,旁边还有个二十出头的青年,定睛一看竟是杜子美。

“哟,是兰台啊!”李太白明显又喝了酒,但兴致高得很。他一把揽过身旁那个眼眸清亮的好友,紧接着两个人笑作一团。

两人又一阵嬉闹,惹得树梢上一只鸟受惊飞出枝头。

那鸟飞得越高越急,兰台竟要撑大了眼睛才能望见它越过远山,冲破云层,径直向最高那一座的山巅掠去,融入山后的太阳中。

那不是鸟,兰台突然意识到。

那是一只苍鹰。

苍鹰长啸起来,传到兰台耳边已经变成有韵律的歌曲,细细听来竟是身后那李杜二人的合唱,混杂着李太白的欢呼:

“兰台,你看,我找到子美咯!”


end.

评论(4)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