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辰

去看看博物馆怎么样?

碎叨碎叨·小子美

就,循环一天洛阳怀了,一句少年意气激扬画面再配个子美简直让我以头抢地仰天长啸。

甭管后来是如何如何,子美他也是年轻过的啊。

而且子美小时候家里环境好啊,不丁丁点儿就能看见公孙大娘跳舞,听李龟年唱歌,看吴道子的真迹。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小天才。

七岁作诗,九岁挥毫,十五岁了还像个小牛犊,一整天上树千八百回地摘梨吃枣。

二十四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想想就知道那得是多么可爱多么美好多么璀璨的一个少年。眼睛是拿墨泡出来的黑亮,里面满满盛着泰山顶上的风云星月,他自己就是那只凌驾于东岳之巅的飞鸟。

戴建业老先生说那叫狂得要死,浪漫得要命。

好个少年意气激扬,好个快意引吭,绚烂好风光。

其实你要是看子美后来的诗,你能感觉到他不是说一点儿也不狂了不闪亮了,因为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那个画面依然能品出来是当年山巅的声势浩大荡气回肠。

只不过吧,飞鸟变沙鸥了。然后你再看那双眼睛,里面的东西也是深重沉痛到根本让人不忍细观细想,更不忍拿它们去寻三十年前的泰山。


(私心一个李杜tag,子美眼睛暗了太久了,最后让他看看月亮吧。)

评论(6)

热度(78)